陈诗一 张军:财政分权改善了中国地方政府的支出效率吗? --来自1978-2004年的省级证据

  •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6日浏览次数:

 财政分权改善了中国地方政府的支出效率吗?

--来自1978-2004年的省级证据*
 
陈诗一 张军**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上海200433)
 
 
 
摘要
本文利用DEA非参数技术和受限Tobit模型核算和解释了分权财政下中国省级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相对效率及其变化模式。为了核算政府的财政支出效率,我们首先构建了地方政府的综合产出指数,效率得分的核算结果显示中国大部分省级政府的支出都不是有效率的。但比较而言,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地区效率最高,中部地区其次,西部地区效率最低。本文还发现,上世纪80年代地方财政包干时期三个地区的支出效率变化微小,但在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政府的支出效率总体上是改善的,这主要是由东部和西部地区的效率提高所引起,而中部地区支出效率反而略有下降。随机效应Tobit模型的回归结果支持了上述发现。
 
JEL: C14, C34, H72, R50
 
关键词:财政分权、支出效率、DEA核算、随机效应Tobit模型
 
* 本文所依赖的研究得到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批准号:05JJD790076)的慷慨资助,作者表示感谢。也感谢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为作者提供的研究便利和资料。文责自负。
**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通讯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邮政编码:200433。电子邮件分别为shiyichen@fudan.edu.cn和junzh_2000@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