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朱天:Reestimating China’s Underestimated Consumption

  •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军教授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决策科学系系主任朱天教授于2014年11月6日在国际学术期刊《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上发表题为《Reestimating China’s Underestimated Consumption(重新评估被低估的中国消费)》的论文。


      文章指出,中国官方统计数据对消费的低估来源于几个方面。首先,官方统计数据不能涵盖由公司账户付费的私人消费,此项支出一般被视作企业的经营成本,如果是耐用消费品,则被视作投资支出。第二,中国的统计数据大大低估了居住消费。统计局使用建造成本乘以一个固定的折旧率(城镇住房是2%、农村是3%)作为粗略的估计。这种方法不仅导致了建造成本大大低估了房屋的市场价值,而且2%的折旧率也低估了实际的租金回报率的结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高收入家庭在调查家庭消费统计数据中的代表性不足,这与住户调查方法有关。文章纠正了后两个被低估的来源,从而重新估计了中国的家庭消费。他们的再评估表明中国的最终消费支出至少接近GDP的60%,大约高出官方数据10百分比。


      《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为比较经济学研究协会(ACES)支持和主编的国际性学术期刊,致力于经济系统的研究,尤其关注调查经济体制如何应对危机、经济转型、全球化所带来的结构性变化和人口结构的变化等方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