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教授赴北京师范大学发表题为“中国的高速增长时代是否终结?”的演讲

  •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浏览次数:

 中心主任张军教授于2012年10月1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表了题为“中国的高速增长时代是否终结?”的演讲。 

张军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  

   此次演讲中,张军教授从经济理论出发,通过国际比较,立足于中国的现状,深刻阐释了他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问题的看法。     

    对于当下比较流行的关于中国未来快速增长终结的观点,如中国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三驾马车中消费动力不足,人口红利即将枯竭等等,张军教授根据经济增长理论以及时下中国的现状,并且基于现有的研究,一一进行了解释和反驳。他认为,中国现今的结构性问题总体上是被夸大了,中国现在的经济减速更多的是一种短期现象,而增长则是长期现象。根据经济增长理论的逻辑,未来中国能否持续增长,靠的不是消费的提高也不是出口的增长,而是人均资本和技术水平的增长的提高。而对于现在广泛讨论的投资效率较低的质疑,张军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认为这样的观点是值得商榷的,中国并没有出现投资效率下降的证据。通过日本当年经济跳水事实的比较,他认为同日本较小的经济规模不同,由于中国的经济规模比较大,城市化水平还有提升的空间,中国可以通过劳动力以及产业的区域转移来缓解现在出现的成本问题,从而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速。   

       基于这样的分析以及收敛原理,张军教授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测。他认为,经济结构变动推动中国的生产率增长的势头将持续至少20年。而这个过程,离不开中国较高的储蓄率和较高的投资率。  

演讲现场座无虚席   

张军教授的演讲之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实教授对演讲做出了评论。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也对演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提问。此次演讲活动就在这样的热烈气氛当中落下帷幕。
张军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老师与研究生会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