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教授应邀出席“变革与出路”——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浏览次数:

 2012年10月18日,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应邀出席由南方周末主办的“变革与出路”——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做了名为“中国制造业高增长的时代是否终结? ”的主旨演讲。  

 
  在本次演讲中,张军教授立足于中国现状,通过中日经济情况的对比,深刻阐释了他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问题的看法,认为中国制造业高增长的时代还远未结束。 
 
  张军教授一开始就指出了快速工业化是东亚高增长的推动力,包括曾经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然后对当下流行的关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代将要终结这一悲观的论调进行了反驳。张军教授从经济增长理论出发,基于中国经济的现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像1970年代的日本一样出现陡降情况,现在的经济和制造业增速放缓是由短期因素造成的。首先,他认为中国的结构性问题没有想像中的严重,农业和第一产业的就业比重依然偏大,向制造业和服务业转移的空间依然巨大。其次,中国内部需求能量巨大,中国人均GDP还远远未到美国人均GDP的一半,而人均资本存量大约1万美元,不到美国的10%,同时中国的城市化率去年刚达到51%,要达到中高等收入国家的水平还需要提高20个百分点,还需要20年。最后,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国内地区差异大,容易形成制造业的“阵雁模式”,可以通过劳动力以及产业的区域转移来缓冲新的成本条件的改变。 
 
  最后,张军教授提出要向新的增长阶段和模式成功过渡意味着产业升级和劳动生产率的持续增长。这就需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技术创新,鼓励生产要素在行业和地区之间的流动;第二,进一步开放市场,鼓励外资进入制造业和服务业;第三,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