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比较》刊发张军、奚锡灿和张延人合作撰写的文章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浏览次数:

目录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 | 拍卖理论的改进和与新拍卖模式的发明  

马丁·拉瓦雷 | 终结贫困的思想渊源

保罗·科利尔 | 文化、政治与经济发展

刘培林 | 全球化新议程:基于均势的技术和产业安全格局

许宪春 |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生产核算研究

张军 奚锡灿 张延人 | 行政分割下的边区效应与低产出走廊: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土地政策障碍与对策

姚前 |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若干问题的思考

孔令闻 | 名义的“实际”与实际的“名义”

保罗·克鲁格曼 | 我的工作方法  

《比较》——以比较传递理念、思想和智识。

吴敬琏主编,中信出版社出版,2002年7月创刊,是当今中国权威的经济学连续出版物。刊物秉承“以比较传递理念、思想和智识”的宗旨,广采世界一流经济学家的最新理论和思想,有针对性地介绍国内外学术理论界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评论。


行政分割下的“边区效应”与“低产出走廊”:实现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土地政策障碍与对策研究

张军  奚锡灿  张延人

复旦大学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智库)

摘 要

本文探讨了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建立统一建设用地指标交易市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我们发现,在现行的耕地保护制度和用地指标分配方式下,地方政府会倾向于把高价值资源布置在行政中心位置,而把低价值资源布置在区域边界位置。这种以邻为壑的策略会产生不利于跨区域经济分工与资源整合的边区效应,严重阻碍了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进程。我们对现有耕地保护和局部占补平衡制度所产生的边区效应进行了理论分析,并根据长三角地区土地资源配置的现状和国内现有的区域建设用地指标市场的实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来源:《比 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