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教授和王世磊论文"中国地方官员为什么要改善基础设施“在《经济学季刊》发表

  •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5日浏览次数:

 张军教授和王世磊(法国图卢兹博士候选人)合作的论文 “中国地方官员为什么要改善基础设施?”在《经济学季刊》第7卷第2期(2008/1)发表。  摘  要  本文分析了中国转型经济中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层级政治激励机制,以及在此激励机制作用下的地方政府改善物质基础设施的表现。对于相对完美的激励实施机制,我们在一个新古典的增长模型中引入政府官员的绝对绩效考核,在此情形下政府所面临的激励是基础设施投资的一个驱动力。然后,我们对绝对绩效评估方式进行了一些扩展,这些扩展包括相对绩效评估手段的实施考察,政府所面临的后验奖惩机制和预期,地区政府在晋升激励下面的风险态度和晋升概率,以及对于同质性风险和异质性风险的区分等;并依赖于这些扩展,重新得出政府行为与基础设施水平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 政治激励,经济绩效,基础设施,晋升机制,政绩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