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教授:《中国企业的转型道路》英文版正式出版

  •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浏览次数:

       

      由复旦大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主编的《中国企业的转型道路》一书英文版《Transformation of the Chinese Enterprises》,作为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改革三十年系列丛书之一,已由Gale Asia Cengage Learning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在今年10月法兰克福书展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中国改革的成就之一,就是企业界的总体面貌变性了!当年有国企、集体、乡镇企业;如今,是上市国企、外资企业、民营集团等等;与此同时,从工厂制到公司制,从垂直生产管理到现代企业管理架构;中国企业经历了产权制度与管理架构的双重革命。如何宏观而又精细地描述这一变革进程,找寻其中的驱动力量,互动结构,作用机制,在努力进行理论解释的同时,评价其得失成败,探讨改革的未来课题,必然是本课题需要着力的地方。
 
      从企业角度看,改革开放30年,也是中国企业的价值和市场主体地位得到确认、中国的企业家作为企业的经营主体的地位得到认同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同类型企业的经营主体焕发出了企业家精神,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变成为了“企业家的企业”。本书正是围绕中国的企业转型为“企业家的企业”这一过程,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国有企业的转制、转型以及非国有企业的崛起给予了专题式的深入记录与学术讨论,并总结了国内外经济学家对改革开放后中国的企业改革所作出的理论、政策和实证研究。
 
  全书内容共分为8章,在第1章和第2章对中国的企业改革和转型以及相关的理论、政策和实证研究给出了总括式的描述和评价之后,第3章至第8章分别详细论述了中国的乡镇企业的崛起与嬗变,中小型国有企业的民营化道路进程与模式,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的现代化转型,私营企业的成长的政策、现状与集聚模式,中国的外资公司的进入、扩张与转型以及新型企业和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道路的回顾与解读。内容涵盖中国的企业改革政策的演变历程,中国诸多知名企业和企业家的创业经历,以及有关中国的企业改革的理论、政策和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