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教授的文章“中国消费者依然富有活力”在金融时报发表

  •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浏览次数:

 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和中欧商学院朱天教授的文章“Chinese shoppers are alive and thriving”在Financial Times发表。文章对现在流行的中国经济消费不足,需要靠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论断发表了独特的见解,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文章首先通过世界平均水平以及中国20年前消费占GDP的比重数据,承认了官方数据显示出的中国现阶段消费不足的事实。但是同时也指出,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理论基础是具有误导性的。消费只能在短期促进经济的增长,但是在长期,人力资本和技术的提高才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按照经济学理论,低投资率代表着高储蓄率,而高储蓄率是保证高投资率的前提条件。中国过去十年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就是靠着高投资率的作用。 
 
  
  也有人指出,中国相对较高的储蓄率可能代表着中国的投资效率比较低。针对这种看法,文章指出,中国的消费率实际上是低估了的。考虑到住房以及公司在个人身上的花费等等项目,以及中国高收入群体收入低估的问题,中国真实的消费率应该在60%至65%,这个数字非常高。除此之外,中国的价格平减指数也存在问题。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编制的佩恩表数据,依据购买力平价指数计算出来的2010年中国的消费率达到了60.9%,同时消费的平均水平为60%左右。 
 
  
  虽然不能完全依据佩恩表的数据,但是综合以上的所有分析,还是可以确信,中国的消费率大大低估而储蓄率大大高估。中国低消费偏好和高储蓄偏好,可能使得中国成为亚洲下一个高收入国家。 
 
  
文章下载链接: 
 
http://www.cces.fudan.edu.cn/UploadFile/Chinese%20shoppers%20are%20alive%20and%20thriving.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