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教授、陈诗一教授论文获第六届高校优秀成果二等奖

  •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0日浏览次数:

 中心张军教授和陈诗一教授合作的论文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近日,中心主任张军教授、陈诗一教授和美国著名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专家谢千里教授合作的论文《结构改革与中国工业增长》(《经济研究》2009年第7期,封面首篇文章)荣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该篇论文也曾于2010年10月荣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结构改革与中国工业增长 
 
 
张 军  陈诗一  Gary H. Jefferson
  
 
内容提要:1978年以来,中国工业在持续的结构改革中经历了强劲的增长和生产率水平的不断提高。本文估算了工业分行业随机前沿生产函数,发现1992年以后,TFP增长超过了要素投入增长,但是TFP对工业增长的贡献在2001年后出现了下降。进一步对TFP增长分解后发现,由工业结构改革引致的行业间要素重置显然对改革开放期间中国工业生产率的提高乃至工业增长起到了实在的推动作用,即结构红利是显著存在的,而2001年后要素配置效率的下降也显然成为了同期TFP增长贡献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因素回归分析显示,中国要素市场的改革和工业行业的结构调整主导了改革后要素配置效率变化的总体走势,并造成了不同行业要素配置效率的显著差异。
 
关键词:结构改革,要素配置效率,结构红利,生产率变化,工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