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醒民教授著《廉价货币时代》一书出版

  •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浏览次数:

 殷醒民教授著《廉价货币时代》出版

 

        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殷醒民教授所著《廉价货币时代》一书已于2014年6月正式出版。

        本书主要讨论货币政策逆转的价格冲击与市场的博弈效应。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会延续吗?为什么要避免从紧的货币政策?2014年之后的货币政策是什么?这些热点与焦点问题正是本书直面和阐述的主题。2008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以来,不断变化的货币政策通过信贷和利率渠道对名义经济增长率产生影响,企业家和投资者在面对货币与经济变动之间的关系时犹如踏入迷雾。有关中央银行采取措施和政策发力之间的时滞一直争议不断。此时,货币存量增长率作为一个分析支点,结合对大量经济统计数据的检测、甄别与分析,能够为我们指出明确的投资政策方向,帮助我们精准把握经济政策,提高实际投资回报率。

 

目录:

第一章 引论

第二章 货币供应冲击、趋势性通胀与经济波动

第三章 中美“宽松”货币政策、通胀预期与宏观经济稳定增长

第四章 通胀的周期性特征与货币政策的适时转换

第五章 通胀效应的减弱与最优货币政策的选择

第六章 温和繁荣条件下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准则

第七章 从国民财富表变动后看经济政策“纠误”的方向

第八章 “求进”目标下的一个可信的货币政策取向

第九章 廉价货币与投资繁荣时代:一个判断

第十章 总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