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与担当”——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路径研讨会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浏览次数:

近日,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RICE)、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CES)、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嘉兴学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与担当”——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路径研讨会圆满举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赴嘉兴学院参会并做主旨演讲。随行成员包括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钊教授,经济学院唐东波副教授、李婷助理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延人、博士后石烁等人。张军教授一行受到嘉兴学院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教授、人事处处长郝文静、人文社科处处长彭冰冰、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施敏颖教授、副院长李亚副教授、副院长孙庆刚教授、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顾骅珊教授、副院长欧阳仁根教授的热情欢迎。研讨会还邀请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综合协调部部长陈千颂,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乐洋,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接轨上海处处长崔赟,金小悦企业管理集团董事长、总裁盛静怡。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合力,共同分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实践经验,探讨当前所遇问题,展望未来发展路径。

张军教授首先代表复旦研究团队发言,他表示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区域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凭借上海市超强的辐射能力,在过去十年长三角一体化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近几年更是被纳入国家战略。本次会议为复旦团队深入认识长三角一体化特别是浙江嘉兴的融合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综合协调部部长陈千颂介绍了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制度创新的成效和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认为跨域一体化和跨域治理机构方面的理论研究仍然较为缺乏。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乐洋指出上海资源高度集聚,嘉兴可以借力登高之处非常多,嘉兴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与上海的交流合作,建议沪嘉从产业互动角度推进下一步一体化工作。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接轨上海处处长崔赟介绍了嘉兴市近年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举措和主要成效。金小悦企业管理集团董事长盛静怡分享了金小悦创业成功的经验,以及在上海投资过程中遇到的数字化管理、车辆运营方面的问题。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员孙庆刚提出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制度供给与社会需求、一体化与高质量的关系问题,以数字化改革为例,数字化标准的一体化是关键与前提。

随后,复旦大学研究团队成员总结发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钊教授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基础设施等硬件的互联互通已经比较完善,不过规则、制度等软件上的对接仍有待提高。唐东波副教授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过程中要警惕城市产业的“同质化”,失去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意义。李婷助理教授认为,如何确定项目成本和收益在政府部门间的划分至关重要,需要良好的顶层设计予以解决。复旦发展研究院张延人助理研究员提出长三角产业紧密度区域分化现象,从企业分布热力图观察,以上海为龙头的大都市圈中,苏南地区与上海的产业紧密度明显高于嘉兴方向。石烁博士后认为,在长三角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生态的吸引力与政策着力点的匹配至关重要,未来政府需要加强对企业痛点和需求的了解。大家深度讨论了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浙江接轨上海的实践创新、企业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商业模式创新、产业融合创新等重大问题。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嘉宾在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