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醒民、陈宪等:2013年重返高增长的改革议程 ——第三届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浏览次数:

 2013年重返高增长的改革议程

 
——第三届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研讨会
 
 
 
    2012年11月24日,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持承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主题专场(2011)暨2012年第四次‘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2013年重返高增长的改革议程——第三届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研讨会”,学界、金融界众多学者、专家到会报告并发表评论,围绕经济增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午8:45会议正式开始,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钊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殷醒民教授将发表题为“激活重返高增长的投资动力源”的主旨讲演,认为重返高增长关键在于投资,强调无论短期的还是中长期,始终要把劳动生产率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并指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从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转变,这是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力量之一。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共分为四个单元。
 
“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钊教授主持了本单元的讨论。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林曙分析了资本账户开放的宏观经济效应,认为对本国股市开放应持谨慎态度;吉林大学商学院博士卢颖超报告了“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估计与货币政策操作空间选择—基于新凯恩斯DSGE模型的计量分析”,暨南大学孙华妤教授分析了中国的货币政策与汇率制度的协调问题,认为,要在国际收支相对平稳的时期做更好的、更深刻的金融市场的改革、不用急于扩大浮动空间。与会学者就股票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开放,潜在增长率,人民币升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金融体制改革与增长”。本单元由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溥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郭金兴副教授分析认为在中国的二元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工农产品价格相对变化对通货膨胀很有解释力;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章奇副教授剖析了“腐败和信贷约束”,认为腐败减小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约束。浦发银行高级经济师徐宝林分析了当前融资结构的变化,指出直接融资正在高速增长。
 
 “财政改革与增长”。本单元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分析“全景式财税改革还能再现吗?”;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张晏副教授将分析在财政分权下“扩权强县”政策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作用。与会专家学者就财税改革的条件、财税改革的地方异质性等问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结构转型与增长”。本单元由殷醒民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王永钦副教授指出,在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下,城市化才能使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刘熀松研究员对城市化的度量、土地制度发表了看法;李文溥教授深入分析了劳动力市场分化与行业间工资差距变动趋势。
 
陈宪教授谈了对经济增长真正动力的看法,认为三驾马车是GDP的需求结构而不是增长动力,政府的刺激政策是短期作用而不是增长动力,城市化、产业结构升级和民营经济等是经济增长的空间而不是增长动力,认为应该从长期发展中寻找真正的动力,关注劳动力、资本、技术进步、激励机制和制度,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在于制度改革,政府可以在完善激励机制和提高公共服务等多方面有所作为。
 
最后,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对会议做了总结。本次会议对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众多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氛围热烈,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