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宗来,千茜倩:私有信息、评级偏差和中国评级机构的市场声誉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浏览次数:

寇宗来、千茜倩,私有信息、评级偏差和中国评级机构的市场声誉,《金融研究》 2021年第6期。


作者简介

寇宗来: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千茜倩: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毕业)


摘 要

考虑到评级机构拥有市场声誉的本质在于其可以通过扭曲评级从而对市场产生影响,本文分两步研究中国发行人付费评级机构的市场声誉:第一步,将信用评级对各种基本面因素进行回归,并以实际评级与回归预测值的差值作为评级偏差的量度。与既有文献相比,本文的重要改进是在基本面因素中引入了发债企业与各评级机构(分支机构)最短距离的均值和方差,这能较好地控制因发债企业私有信息可能造成的选择偏误。第二步,考察评级偏差和机构特征如何影响企业的发债成本。研究表明,中国评级机构作为一个整体具有显著的市场声誉,但各评级机构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最后,考虑到评级机构与发债企业在选址上可能会有集聚效应,我们基于高铁开通事件进行双重差分检验,研究表明本文结论是稳健的。


文章来源 | 金融研究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