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宗来等:基金业绩如何影响风格漂移和经理离职?——理论与经验分析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浏览次数:

寇宗来, 毕睿罡, 陈晓波. 基金业绩如何影响风格漂移和经理离职?——理论与经验分析[J]. 金融研究, 2020, 483(9): 172-189.

KOU Zonglai, BI Ruigang, CHEN Xiaobo. How Does Fund Performance Affect Style Drift and Manager Turnover? Theory and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a.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2020, 483(9): 172-189.

作者简介

寇宗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毕睿罡(通讯作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

陈晓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摘 要

本文通过一个两期模型,刻画了基金业绩如何通过影响市场信念,进而影响基金风格漂移和基金公司的解雇行为。若上期基金业绩很好,基金经理就会在乐观的自我能力预期下,完全按照自己的判断选择基金投资风格;若上期业绩一般,基金经理会因为调整成本而不太愿意切换投资风格;而若上期业绩很差导致自我能力预期悲观,基金经理就宁愿模仿上期绩优基金的投资风格。综合起来,基金风格漂移将随上期基金业绩呈现出显著的U型关系。进一步,因为业绩很差的基金经理会采取模仿策略,因此在市场风格发生切换时更有可能发生基金经理解雇事件。此外,本文基于中国开放式基金的季度数据,检验了风格漂移与滞后一期基金业绩之间的关系,经验证据稳健地支持了理论分析的各种结论。

关键词: 业绩排名,风格漂移,U型关系,开放式基金


文章来源 | 金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