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宗来:《通往创新国家之路——改革年代的产业创新》英文版正式出版

  •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浏览次数:

由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寇宗来副教授主编的《通往创新国家之路——改革年代的产业创新》一书英文版《Toward an Innovation Nation》,作为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改革三十年系列丛书之一,已由Cengage Learning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还参加了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书展,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内容简介:
    改革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造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但许多TFP研究却展现了一个“技术悖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大规模的要素积累,而非技术进步。本书旨在从国家创新体系的角度考察中国经济增长的创新基础。
    第二章从信息和激励的角度说明,尽管原有集中科技体制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点,但却导致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之间严重的“两离皮”。第三章简要回顾了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演化进程;以一些典型历史事件为界,这可以分解为政策重心和实施措施各有差异的几个阶段。第四章从新制度经济学角度,对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逻辑进行了解释。从第五章到第八章,我们分别考察了产业政策、知识产权政策以及FDI政策对一些典型产业和企业的影响。第九章利用投入指标和产出指标,对中国国家创新体系的效率进行了总体评价。第十章对整书做了简单总结。
    与改革前相比,现在中国国家创新体系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在技术创造、吸收和扩散各方面都更胜一筹,企业已经成为创新活动的主力军。在此意义上,“中国奇迹”具有坚实的创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