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钦等:金融发展、资产泡沫与实体经济:一个文献综述

  •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浏览次数:

金融发展、资产泡沫与实体经济:一个文献综述

王永钦 高鑫

文章发表于《金融研究》2016年第5

王永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兴趣:发展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摘 要:不同国家的发展路径和近来的金融危机促使经济学家们反思资产泡沫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过去几年主流经济学中开始涌现出一些富有洞见的理论文献。本文通过一条逻辑主线对基于这些文献的进展进行系统的评述。资产泡沫产生于金融市场的不完全性,资产泡沫既影响实体经济的效率和增长,也影响实体经济的波动。其中,金融市场发展(完全)程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金融市场发展程度会影响到资产泡沫的产生;资产泡沫既可以缓解经济中的扭曲,也可以加剧经济中的扭曲,使投资水平偏离经济增长的黄金律。金融市场发展程度与制度质量在开放经济的情况下,还会影响到资本在国际间的流向和结构,从而对实体经济的成长和波动产生更复杂的影响。本文综述的理论对于中国这类金融市场欠发达、正面临金融自由化与结构转型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尤其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本文最后讨论了中国金融发展和金融改革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不完全金融市场;金融发展;资产泡沫




附件:
金融发展、资产泡沫与实体经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