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钦等:内生二元结构的政治经济学:公共品、劳动力市场与税率——兼论中国的城乡融合

  •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浏览次数:

内生二元结构的政治经济学:公共品、劳动力市场与税率

——兼论中国的城乡融合

王永钦 高鑫

文章发表于《世界经济》2016年第2

王永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兴趣:发展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内容提要:本文给出了一个由公共品(俱乐部商品)的消费、城乡移民数量和税率(转移支付)内生决定的二元结构模型,从劳动力市场和公共品这两个维度研究了城乡二元结构内生出现的政治经济学:农村居民的参与约束刻画了农村居民的谈判能力;在城市精英和农村居民的博弈中,税率由城市精英的偏好和他们面临的约束共同决定。因此,城市精英制定的税率不得不偏离他们最偏好的税率。本文提出的模型可以解释一系列的实证发现,也得出了一些新的理论发现以供实证检验。尤其是,本文发现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将伴随二元结构的解体而实现工业化,而工业生产率的提高虽然可以促进工业化,但却会导致城乡差异的进一步扩大。本文最后讨论了文中给出的二元结构模型对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些政策含义。

关键词:公共品;拥挤效应;劳动力市场;二元结构;城市偏向;政治经济学




附件:
内生二元经济的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