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钦等:识别中国非金融企业的影子银行活动——来自合并资产负债表的证据

  •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浏览次数:

识别中国非金融企业的影子银行活动——来自合并资产负债表的证据

 王永钦 刘紫寒 李嫦 杜巨澜*

文章发表于《管理世界》2015年第12期

王永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兴趣:发展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中文摘要:在金融欠发达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很多非金融企业在从事实质性的金融中介活动(如将从银行获得的借款再放贷给其他企业)。这些金融中介活动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构成了影子银行的一部分。现有文献尚未对金融行业之外的影子银行活动进行充分的研究。本文基于融资优序理论,通过考察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的变化来研究这个问题:利用标准普尔的Compustat Global企业数据库,以美国同时期2618家上市企业作为控制组,考察2000年至2012年中国2304家上市企业的合并资产负债表,通过三种机制识别出中国非金融企业的影子银行活动。同时我们发现,国有企业相对于民营企业,更加深入地参与影子银行活动;而成长型公司参与影子银行业务的程度较低。本文的发现有助于学术界和政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金融体系的实际运作,并更好地对其进行监管。

关键词: 企业放贷 影子银行 融资优序理论 资产负债表


附件:
非金融企业的影子银行活动-《管理世界》2015.1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