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寇宗来、刘学悦:中国企业的专利行为:特征事实以及来自创新政策的影响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浏览次数:

寇宗来、刘学悦,中国企业的专利行为:特征事实以及来自创新政策的影响,经济研究,2020年3月刊。

作者:
寇宗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刘学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本文为中国专利数据库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1998—2013年)提供了一套科学的匹配方法,并由此梳理了中国企业专利申请行为的5个特征事实。从中可以发现,2006年似乎构成了中国企业创新模式转换的分水岭,因为专利申请在企业规模、地区和行业维度上的集聚性以及出口企业对非出口企业的相对优势,都以此为界呈现出显著的“倒U型”特征。受此启发,本文以准双重差分法研究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简称《纲要》)这一重大创新政策对中国企业创新的影响,发现《纲要》显著促进了企业专利数量、专利质量以及TFP水平的提升,但在规模、地区和出口状态维度上却没有导致企业创新上的异质性效应。对2006年之后新进入企业与全样本企业的对比分析表明,上述“倒U型”趋势主要是由《纲要》实施后新进入企业的异质性所导致的。

关键词:企业专利行为 数据匹配 专利数据库 工业企业数据库 创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