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煜 陈钊 陆铭:中国的地区工业集聚:经济地理、新经济地理与经济政策*

  •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25日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工作论文系列
 
No.C2005005
中国的地区工业集聚:经济地理、新经济地理与经济政策*
 
金煜  陈钊  陆铭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和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上海,200433)
 
内容提要:本文使用新经济地理学的分析框架讨论了经济地理和经济政策等因素对工业集聚的影响,并利用1987-2001年省级面板数据研究了导致中国地区工业集聚的因素。我们的主要发现是:(1)经济开放促进了工业集聚,而经济开放又与地理和历史的因素有关;(2)市场容量、城市化、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政府作用的弱化也有利于工业集聚;(3)沿海地区具有工业集聚的地理优势。我们的研究为新经济地理学的理论提供了来自于中国的证据,同时也发现,除了经济地理的作用以外,政策也是导致工业集聚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工业集聚 经济地理 新经济地理 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