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铭、陈钊:因患寡而患不均:中国的收入差距、投资、教育和增长的相互影响

  •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04日浏览次数:

 因患寡,而患不均:中国的收入差距、投资、教育和增长的相互影响*

 
 
陆铭   陈钊
 
(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200433)
 
万广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712100,联合国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 芬兰赫尔辛基) 
 
内容提要:本文结合联立方程模型和分布滞后模型,研究了收入差距、投资、教育和经济增长的相互影响。研究发现:(1)收入差距在即期对投资有非常强的负面影响,之后影响变为正,再逐渐下降至微弱的负,从长期来看,收入差距对投资的累积影响始终为负。(2)收入差距对教育的影响较弱,其累积影响始终为正。(3)由于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超过了教育,因此收入差距对于经济增长的间接影响主要来自于投资的渠道。从累积效应来看,收入差距对于经济增长始终呈现出负的影响。同时,我们也发现,经济增长有利于降低收入差距。因此,控制收入差距有利于经济增长,并反过来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从而可能实现平等与增长相协调的目标。
 
 
关键词:收入差距  投资  教育  经济增长
 
 
一、引言
 
古话说:“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句话暗含的前提是,收入不均与经济的增长之间没有关系,而我们在这篇文章里想说的恰恰是,收入不均对经济增长不利,如果忽视收入差距,那么,收入不均就可能通过影响增长而对社会的每一个成员(包括富人)不利。近十多年来,收入差距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在国际经济学界的研究中再掀热潮。经济学家们观察到,在很多东亚国家和地区,收入相对公平是和经济持续增长相伴随的,而在南美国家,收入差距巨大却与经济增长停滞并存,由此,人们担心收入差距可能对经济增长有负面的影响。但是,在已有的实证研究中,人们在这一问题上得到了不同的发现,同时,研究者们也对收入差距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很多有待回答的问题。在国际上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的研究将利用来自中国的数据重点回答两个问题:第一,收入差距、投资、教育和经济增长这些变量之间的相互影响是怎样的?第二,收入差距是怎样通过影响投资和教育这两个关键变量来影响经济增长的,这些影响在短期和长期内有何不同?这两个问题既是对同类研究新的发展,同时也是理解中国收入差距对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影响所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
 
本文第二节将首先对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的文献进行评论,并由此说明本文的贡献,第三节将介绍本文所使用的估计方法和数据,第四节讨论估计结果,最后是本文的结论。
 
 
 
二、文献评论
 
在收入差距和经济增长的相互关系这一问题上,最近十多年的文献集中于讨论收入差距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因此,我们的文献评论将不涉及经济增长对于收入差距的影响。[1]从理论上来说,收入差距扩大可能通过四个机制来降低经济增长的速度。第一,由于存在信贷市场的不完善性,收入差距的扩大将使得更多的穷人面临信贷约束,降低其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投资(例如Galor and Zeira, 1993; Fishman and Simhon, 
 
 
----------------------------------------------------------------
* 本文在联合国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UNU-WIDER)、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第五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和香港中文大学报告过,非常感谢上述研讨会参与者的评论,特别是来自于James Mirrlees教授、Suen Wing Chuen (孙永泉)教授和李宏彬教授的批评意见。感谢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对本研究提供的数据支持。本文最初完成于陆铭2004年工作于UNU-WIDER期间,因此,陆铭感谢UNU-WIDER的邀请。此外,陆铭感谢来自教育部的对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者的研究资助,陈钊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403004) 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05JJD790004)的研究资助。
 
[1] Aghion et al. (1999)的文献综述对收入差距和经济增长的相互影响都作了些讨论,读者不妨参考。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倒U型的库兹涅茨曲线并不是普遍存在的经济学定律。万广华(2004)特别研究了转型经济中的收入差距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也没有发现有关倒U型的库兹涅茨曲线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