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钊、陆铭、何俊志:权势与企业家参政议政:一项实证研究

  •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2日浏览次数:

 作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985创新基地数据库建设项目的资助成果之一,由陈钊、陆铭、何俊志合作完成的论文《权势与企业家参政议政:一项实证研究》被《世界经济》杂志录用,将于近期发表。 

 
  
 
权势与企业家参政议政:一项实证研究  
 
陈钊  陆铭  何俊志*  
 
摘要:利用来自广西柳州的企业和企业家调查数据,本文考察了非公有企业的企业家参政议政的决定因素。我们发现:(1)来自规模大、历史久的企业的、年长的企业家更可能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同时,企业家的性别、教育水平和户籍性质都不显著影响其参政议政的可能性;(2)企业家自己如果是共产党员或者民主党派党员更可能参政议政,与共产党员身份的企业家相比,民主党派身份的企业家参政议政的概率更高;(3)企业家父母的领导干部身份使其更可能参政议政,其作用介于党员和民主党派身份之间。本文的研究显示,非公有企业的企业家们正在凭借经济实力以及个人的政治身份与家庭背景而获得正式的政治权力。  
 
关键词:企业家  参政议政  政治身份  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  
 
 
 
--------------------------------------------------------------------------------
 
* 陈钊: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上海,200433,zhaochen@fudan.edu.cn;陆铭:复旦大学经济系、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上海,200433,lumingfd@gmail.com;何俊志: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上海,200433,jzhe@fudan.edu.cn。作者感谢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民营企业家成长与企业发展的实证研究”(06JJD790007)、复旦大学经济学院985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创新基地数据库建设项目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B101)的资助。感谢本刊审稿人的意见与建议,以及潘慧博士和广西柳州市工商联在数据收集过程中提供的帮助。文章中一切可能的错误由作者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