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钊教授2009年学术动态

  •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1日浏览次数:

 陈钊教授2009年学术动态 

 
 一、科研成果发表 
 
张军、陈钊(主编),2009,《承前启后: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与展望》,北京大学出版社。 
 
陈钊、陆铭,2009,《在集聚中走向平衡:中国城乡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实证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 
 
陈钊、陆铭、佐藤宏,2009,《谁进入了高收入行业?——关系、户籍与生产率的作用》,《经济研究》,第10期,121-132。 
 
陈钊,2009,《行业的铜墙铁壁是怎样炼成的?》,《瞭望东方周刊》,12月10日,(总第317期)。 
 
陈钊、陆铭,2009,《中国能否走向公正的市场经济?》,《南方都市报》,7月12日,TM02版。 
Chen, Zhao and Sang-Ho Lee, 2009, “Incentives in Academic Tenure under Asymmetric Information,” Economic Modelling, 26(2), 300-308. 
 
陆铭、陈钊,2009,《分割市场的经济增长——为什么经济开放可能加剧地方保护?》,《经济研究》第3期,42-52页。 
 
汪汇、陈钊、陆铭,2009,《户籍、社会分割与信任:来自上海的经验研究》,《世界经济》,第10期,81-96。 
 
陈钊,2009,《非对称信息、拍卖与国有资产流失》,《探索与争鸣》,第2期,第39-42页。(《新华文摘》,2009年第10期转载。) 
 
陈钊、陆铭、许政,2009,《中国城市化和区域发展的未来之路──城乡融合、空间集聚与区域协调》,《江海学刊》,第2期,75-80。 
 
陆铭、陈钊,2009,《为什么土地和户籍制度需要联动改革——基于中国城市和区域发展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学术月刊》,第9期,78-84页。 
 
陆铭、陈钊、张爽,2009,《公有制理想的代价──腐败与企业转制的中国案例》,《南京大学学报》,第2期,49-60页。(《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3期转载。) 
 
陈钊、陆铭,2009,《中国如何在平衡区域发展时保持增长?》,复旦大学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编),《城市治理与中国发展》,上海人民出版社,55-74页。 
 
Chen, Zhao, Jie Chen and Xiaofeng Liu, 2009, “Finding Housing in China: The Market-Oriented Reform of China’s Urban Housing System,” in Arthur Sweetman and Jun Zhang (eds), Economic Transitions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Thirty Years of Reform and Opening Up, 55-71, Montreal and Kingston: McGill-Queen’s University Press. 
 
 二、工作论文及书稿 
 
陈钊,《信息与激励经济学》(第二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格致出版社,2010年即将出版。 
 
Chen, Zhao, Ming Lu and Guanghua Wan, 2009, “Inter-industrial Segmentation and Income Inequality in Urban China: A Regression-based Decomposition by Shapley Value,” working paper. 
 
刘晓峰、陈钊、陆铭,2008,《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城市化和城市发展的内生政策变迁理论》,工作论文。 
 
许政、陈钊、陆铭,2009,《中国城市体系的“中心-外围模式”——地理与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中心外围》,工作论文。 
 
 三、教学、科研获奖 
 
陈钊,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奖(2009年1月)。 
 
陈钊,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奖(2009年7月)。 
 
陆铭、陈钊、万广华,《因患寡,而患不均:中国的收入差距、投资、教育和增长的相互影响》(载《经济研究》2005年第12期)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09年8月)。  
 
四、学术交流 
 
2009年1月10-11日:参加由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学术会议“改革2008:宏观调控与经济转型”,在会上报告了论文《中国能否走向公正的市场经济:30年的回顾与展望》。 
 
2009年2月21日:应邀参加由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央政策组发起召开的“金融风暴下中国的金融体制展望──上海、香港金融高层座谈会”。 
 
2009年4月2日: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专题报告:《谁进入了高收入行业?——关系、户籍与生产率的作用》。 
 
2009年4月2-3日:应邀参加由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与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联合举办的题为“Human Resources, Labor Markets and Social Security: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hina and the European Union”的国际会议,并报告论文:“Inter-Industrial Wage Difference and Income Inequality in Urban China”。 
 
2009年4月3日:应邀在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经济与管理论坛上报告论文《谁进入了高收入行业?——关系、户籍与生产率的作用》。 
 
2009年4月18-19日:参加主题为“中国如何实现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第三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学术会议”,并在会上报告论文“中国城市经济增长的中心-外围模式:基于中国城市面板数据的研究”。 
 
2009年6月25日:应邀参加由复旦大学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主题为“探求中国发展的新引擎”的学术沙龙,并作发言。 
 
2009年6月27日:应邀参加由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暨经济学院、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展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以“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与城市化”为主题的内部研讨会,并作发言。 
 
2009年7月8-9日:应邀出席英国诺丁汉大学在甬召开的“2009年中国GEP专题研讨会”,并报告了论文。 
 
2009年8月11-12日:参加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与耶鲁大学经济增长中心联系举办的第三届转型与发展双年会,报告论文“Inter-industrial Wage Difference and Income Inequality in Urban China”。 
 
2009年9月19-20日:赴浙江大学参加了“产业集聚理论与政策国际研讨会”,报告了论文“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城市化和城市发展的内生政策变迁理论”。 
 
2009年11月21日:应邀参加由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经济未来30年”国际研讨会,作了题为“打破行业进入壁垒:中国企业改革的下一个方向”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