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论文《中国的绿色工业革命》在《经济研究》2010年第11期以封面文章发表

  •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浏览次数:

 陈诗一副教授的论文《中国的绿色工业革命:基于环境全要素生产率视角的解释(1980-2008)》在《经济研究》第11期以封面文章发表,这是陈诗一副教授2010年在《经济研究》以独立作者和封面文章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内容提要: 
本文基于方向性距离函数对改革以来中国工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了重新估算,发现正确考虑环境约束的实际全要素生产率比传统不(正确)考虑环境因素的估算值低了很多,与主要文献结果对比也佐证了这一发现。本文还发现,改革以来中国实行的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有效推动了工业绿色生产率的持续改善,特别从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这一阶段,中国工业绿色生产率增长最快并达到顶峰,而且重工业生产率、效率和技术进步增长首次全面超过轻工业,初步彰显环境政策的绿色革命成效。虽然2002年以后重化工业膨胀暂时恶化了工业生产率,但是基于国家对节能减排与发展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的高度战略重视,中国新一轮绿色工业革命为期不远。 关键词:绿色工业革命、方向性距离函数、环境全要素生产率 
 
陈诗一,2010b:《中国的绿色工业革命:基于环境全要素生产率视角的解释(1980-2008)》,《经济研究》,第11期。 
 
陈诗一,2010a:《节能减排与中国工业的双赢发展:2009-2049》,《经济研究》,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