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教授荣获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陈诗一教授的专著《节能减排、结构调整与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研究》荣获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2012年12月8日上午,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饭店隆重举行。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刘诗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卫兴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黄范章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赵人伟研究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教授,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西南财大原校长王裕国教授等90余位嘉宾,西南财大党委书记赵德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刘灿、马骁、丁任重等出席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西南财大副校长马骁主持。
 
  西南财大校长张宗益致辞欢迎莅临典礼的各位嘉宾,他指出,刘诗白经济学奖是由“刘诗白奖励基金评奖委员会”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设立、面向全国评选的经济学奖项。设立刘诗白经济学奖的宗旨,一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支持和促进经济学重大理论创新,推动中国问题中国研究;二是向为繁荣中国经济学学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大师致敬;三是发挥西财在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中的引领作用。 
        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评委会主任、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以刘诗白教授名义设立经济学奖,奖励为经济学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的成果和个人,体现了对知识、对人才、对劳动的尊重,有利于弘扬为真理、为科学、为人民福祉而不懈进行经济理论探索的精神,有利于弘扬不为任何诱惑所动甘于坐冷板凳和实事求是的学风,有利于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和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建设。逄教授介绍了评奖的程序和规则,并宣读了获奖成果及人员名单。获得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的五项成果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黄锟副教授的专著《中国农民工市民化制度分析》、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伍戈副研究员的论文《中国的货币需求与资产替代:1994-2008》、复旦大学陈诗一教授的专著《节能减排、结构调整与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研究》、西南财经大学刘崇仪教授的专著《经济周期论》、南京大学沈坤荣教授的论文《投资效率、资本形成与宏观经济波动—基于金融发展视角的实证研究》。刘诗白、王广谦、唐仁健、赵德武、卫兴华、林岗、张卓元、赵人伟、黄范章、庄宗明等颁奖嘉宾分别宣读了五项获奖成果的颁奖词,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获奖证书。获奖者代表沈坤荣教授发表了获奖感言。 
 
        教育部社科司杨光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杨司长高度评价了刘诗白经济学奖的设立,他指出刘诗白经济学奖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对于扶植优秀青年人才、推广优秀科研成果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教育部社科司诚挚地希望刘诗白经济学奖在今后的发展中,不断探索与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的多方多元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成果分类评价标准,为促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大会举行了以“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学术演讲。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张卓元研究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西财副校长丁任重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为“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言献策。 
 
刘诗白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他较早地提出了社会主义所有制多元性的学说,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先驱研究者。刘诗白教授在社会主义产权理论、转型期经济运行机制、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产出了《现代财富论》等在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的众多研究成果。据悉,刘诗白经济学奖主要奖励国内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对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有较强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并获得较好社会反响的经济学研究成果。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分设学术专著奖和学术论文奖,学术专著奖每项奖金3万元,学术论文奖每项奖金2万元。首届评奖委员会由卫兴华等27位著名经济学家组成,逄锦聚任评奖委员会主任,刘诗白任名誉主任,2012年3月启动申报工作,7月下旬完成评审工作。 
 
  
 
详细新闻参见: 
 
西南财经大学新闻(http://www.swufe.edu.cn/2012-12/11/201212111651402975.html) 
 
全国哲社规划办公室新闻(http://www.npopss-cn.gov.cn/n/2012/1212/c219468-19868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