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教授获第四届中国软科学奖专项研究奖

  •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浏览次数:

 陈诗一教授获第四届中国软科学奖专项研究奖 

 
   
 
“第四届中国软科学奖” 颁奖典礼于2013年11月6日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陈诗一教授凭《节能减排与中国工业的双赢发展:2009-2049》(原载于《经济研究》2010年第3期)荣获专项研究奖。 中国软科学奖于2010年设立,每年面向社会征集评奖年度前三年的软科学研究成果,包括经济、社会、法律、管理、环保等领域公开出版、发表的研究成果,以及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应用价值和政府政策参考价值的内部研究、对策研究成果。在征集结束后,由7人组成专业的评选委员会独立评审,投票决定获奖者。 
 
软科学充分体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跨学科研究特点,充分体现了基础研究为社会实践和公共政策服务的特色。资源、环境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是软科学的重要研究领域,而陈诗一教授的获奖论文正是在这个领域研究的代表性成果。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增长突飞猛进,但是增长的成本也十分巨大,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能耗大国、碳排放大国,中国北方地区的严重雾霾如今正成为全球津津乐道的负面新闻。这样的增长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我们必须科学发展、需要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但在现实中执行这样的政策仍然十分困难,阻力巨大。因为这些能源和污染密集型的工业仍然是快速增加GDP、增加就业的主力,也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来源。从这个角度讲,节能减排在实际生产中执行困难是可想而知的。而陈教授的研究,就是想看看到底节能减排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是什么样的,这需要基础研究,需要一个科学的量化分析,需要设定一个合理的理论模型,也需要设定节能减排的不同路径和情景,需要对较长时期的影响趋势进行仿真预测,这样才能够为正确的决策提供充分的依据。 
陈诗一教授的研究对象是中国的工业部门,因为工业仍然是中国主要的能耗部门和污染源,而且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还没有结束。陈教授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期间,工业平均而言贡献了全国40%左右的GDP,但是却消耗了全国68%的能源,排放出全国二氧化碳的83%。这与发达国家的情况不同,是中国国情,因此,中国的节能减排重点仍然在工业生产领域。陈教授提出北京地区严重的雾霾,一个很大的原因可能是周边地区的工业污染所致,减排要对症下药才行。陈诗一教授研究的基本结论是,节能减排对工业增长的短期影响在所难免,但是从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选择合理的节能减排路径能够最终促进经济增长、促进技术进步,可以达到增长和减排的双赢发展。因此,不应该因为短期的增长受损而裹足不前,也没有必要不为自己赢得未来长期的双赢发展空间,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施行合理的、有效的节能减排政策和环境规制政策。很多研究认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被严重高估,中国相当一部分二氧化碳是为出口而排放。陈教授最新的研究使用中国42个部门的进口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度量发现,中国隐含碳排放并没有那么大,只占目前计算的二氧化碳排放的6.6%,所有这些证据都显示中国的节能减排还是要立足于自身,要苦练节能减排的内功。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改革是必由之路,这也是大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期待所在。中国应该以国内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治理的压力来倒逼中国的经济改革,以应对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和减排二氧化碳的压力来倒逼中国的经济改革,使得中国能够引领全球新一轮绿色技术革命,在未来全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世界经济格局中赢得话语权。 
颁奖典礼最后还进行了获奖嘉宾、颁奖嘉宾和相关专家学者的媒体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