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江南水乡,赏中华文化----朱家角之旅

  •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30日浏览次数:
 

       2015529日周五,加拿大女王大学交流项目压轴访问,目的地是江南古镇朱家角。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抵达朱家角时,天色也转阴了,雨后湿润的空气和良好的视野让大家心旷神怡。尽管是周五,朱家角的中外游客依然是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可见其人气之高。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课植园,“课植”二字取“耕读”之意。类似苏州园林,课植园中曲径通幽,碧水倒映着湖心亭,安静而庄重。水中的锦鲤嬉戏甚欢,同学们也似乎在给鱼喂食的过程中寻找乐趣,徐珊向Joesph介绍了鲤鱼跃龙门以及中国春节“年年有鱼(余)”的传统习俗。Shawn问道是不是因为想把各种地形地貌都囊括在园林中,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想法,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底蕴博大精深,需要用心去一点一滴地感悟。Shawn Jordan最喜欢石桥的台阶,几乎每处小桥流水他们都有拍照留念。

       随后参观了朱家角内的城隍庙和圆津禅院,大家都非常认真听导游Alex介绍佛教渊源。最有意思的还是徐珊在跟他们解释少林功夫和太极的时候,大家的表情充满了惊讶与难以置信,我也不禁在内心为我们国家的文化感到自豪。

       朱家角历史上文儒荟萃,人才辈出,包括清代学者王昶、御医陈莲舫、画僧语石等。沿路看到昆曲戏坊,今天的曲目是《牡丹亭》,Alex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昆曲的历史渊源;此外有很多民间艺术家藏龙卧虎,大家对刺绣非常感兴趣,江南刺绣画面灵动,色彩斑斓,更有民间剪纸艺术家陈南君现场展示中国古老的剪纸文明,其精细与壮丽让大家深深震撼。还有深邃的中医药文化,面对各种稀奇古怪的中药,大家的好奇心油然而生,Ashkan看到了灵芝便问那是不是一种蘑菇,但是很难解释清楚这种传奇的中药的生长地以及功效,还有很多动物和昆虫作的药引子,大家不停地问问题,还真是把我们给难住了。大家似乎对十二生肖非常感兴趣,很快就把自己的还有家里父母兄妹的生肖都理清了,对于十二生肖代表的意义也是刨根问底,有时候听着听着就觉得生肖的特征和自己兄妹的还真很相似。沿街商铺内有很多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像瓷质风铃和瓷笛陶笛等,充分发挥了瓷器声如磬的特点。而且现在的瓷器商品时尚生动,有很多是可爱的卡通形象,还有很多手绘明信片,绘出一幅幅黑白的水乡景色,深得大家喜爱。

       除了观赏的情趣,美食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必不可少的,恰逢六月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临近,粽子飘香,大家对于粽叶很是感兴趣,为什么要用叶子包住,用的是哪一种植物的叶子,他们都很好奇;在江南水乡必不可少的是各种特色茶馆,茶香扑鼻,我国的茶文化也是非常传统文化的特色之一,朱家角还有很多传统特色小吃、河虾、龙虾等等,Carolyn非常喜欢吃午餐上的茭白,后来才知道泖河沿线的泖荡地区有种植以茭白为主的水生蔬菜主产区,是朱家角生态经济的一部分。

       依傍着流水沿途欣赏,不知不觉就到了返程的时候,小小古镇中蕴含了如此细腻深邃的文化传统,让大家留恋往返,相信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徐珊 摄影\石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