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2007年春季博弈论课程(王永钦)

  •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9日浏览次数:

 

博弈论教学大纲

 

(Syllabus for Game Theory)

授课教师:王永钦

(Instructor:Yongqin Wang)

email: yongqin_wang@yahoo.com.cn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为本科数理经济班开设的(欢迎其他班的同学选),将用比较符合直觉的方式全面地介绍博弈论的思想。除了非合作博弈理论以外,还将涵盖一般博弈论课程较少涉及的合作博弈、议价理论和演化博弈论。课程的目的在于培养同学们用博弈论的思维来理解和分析现实世界的问题并进行理论建模的能力。

 

学期:2007年春季学期

授课语言:汉语

学时: 54

学分: 3


课程大纲

I. Games with Perfect Information

1. Nash Equilibrium

2. Mixed Strategy Equilibrium

3. Extensive Games with Perfect Information

4. Coalitional Games and the Core

II. Games with Imperfect Information

1. Bayesian Games

2. Extensive Games with Imperfect Information

III. Variants and Extensions

1. Strictly Competitive Games and Maxminimization

2. Rationalizability

3. Evolutionary Equilibrium

4. Repeated Games

5. Bargaining


Main Text

M. J. Osborne, 2004, An Introduction to Game Theo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英文影印版,2005, 复旦大学北区“三人行”书店有售)
Supplementary Text

M.J. Osborne and A. Rubinstein, 1994, A Course in Game Theory, MIT Press.

 

授课教师简介:王永钦,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师,2004年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和法国图卢兹一大产业经济研究所(University of Toulouse 1, IDEI)学习和工作。已出版专著2部、译著9部, 在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等美国匿名审稿杂志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文汇》等国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