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试生申请攻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硕士生程序

  •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6日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大学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2009年外校推荐免试生申请攻读

我院硕士生程序

 

一、中国人民大学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经济和管理科学为主的著名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学科类别较为齐全,在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经济和管理科学领域具有突出的整体优势,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8个,二级重点学科8个,名列全国第一。几十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共培养了近18万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他们当中,成长了大批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政治学家、法学家、企业家、哲学家、教育学家、历史学家、文学家、新闻、法律、文学艺术工作者、各级党和政府重要管理干部以及其他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当一部分人成为所在部门和行业的领导和骨干。

  

学校一贯把保持第一流的教育质量放在办学的首要地位。根据国家发展对人才的基本需求,适应面向21世纪的社会环境和时代特点,追踪世界科学发展的前沿趋势,学校按照“优化结构、发展重点、提高水平、形成特色”的原则,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更新教育观念,在学科设置、专业布局、课程结构、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刻的改革。学科设置和专业布局突破了专业划分过细、学科适应面过窄的弊端,按照“宽口径、厚基幢的原则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增加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专业方向,使学校的学科设置、专业布局与社会对人才不同层次的需求相吻合。课程结构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拓宽专业基础为目标,强化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的技能训练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是2004年在原农业经济系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原农业经济系是我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中成立最早、最有影响的“三农”问题研究学系。学院于1986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原国家教委评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0年取得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在过去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学生有比较完整的经济学、管理学与农业知识与理论的训练,就业出路比较宽广。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具有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农村发展四个硕士学位点,农业经济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农村发展三个博士学位点,致力于中国农业经济、农村发展等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是我国涉农领域综合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也是我国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的重要学术研究中心。

  

本院的研究生培养与人民大学其他学科交叉渗透、共同发展,具有明显的互补优势。中国人民大学拥有与本院相关学科密切相关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门类齐全且有很强的实力,并拥有多个相关的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对本院的研究生教学具有直接的助推作用。

  

本院教师队伍精干,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本院以中青年、特别是青年教师为主,几乎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基本都有出国进修和访问的经历。现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0多项。“九五”期间,本学科点的2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其他奖励。例如,严瑞珍教授于1996年荣获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1999年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二等奖。不少知名教授,如土地经济专家周诚,环境经济专家张象枢,技术经济专家展广伟等都曾在本院执教。

  

本院具有追求理论创新的学风,和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传统。本学科独创的以“三板块”学说为核心内容的土地经济学理论,系统提出的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理论,首创的农业技术经济学学科体系等,都是对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重大贡献。从1994年起在太行山区建立的脱贫与发展试验区,以农村综合发展理论指导贫困地区的发展,创造了获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的成功模式。

  

本院注重全方位国际化,已经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1996年以来,本学科承担10余项大型国际资助项目,主办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47人次。

  

经济学、管理学是一门解释社会经济现象的科学,被解释现象的重要程度及其影响直接决定了理论解释对社会的贡献。毋须置疑,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市场化与国际化不断加速发展的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什么是中国最大的解释变量呢?“三农”以其绝对的地理概念、人口数量、市场份额决定了其必将成为解释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显著变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成为决定中国未来经济社会走向的具有最广阔研究空间的重要学术领域。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不仅是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而且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因素,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所在。

  

风雨半个多世纪的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依托国内顶尖的社会科学研究氛围,为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创造了昔日的辉煌,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成立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与研究的舞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新世纪我国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崛起,为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与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推荐免试硕士生招生

 

申请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精神且有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有理想,有抱负,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身体健康。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须是有推荐免试权的高校推荐的200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是985或者211高校),专业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名列前列;已获得国家英语六级水平考试证书;或2005年6月以后参加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6分以上者。

 

4、根据教育部规定,推荐免试生免初试,不免复试。所有接收的推免生均须参加并通过我校组织的复试,复试科目:经济学综合

 

5、跨一级学科或学科门类报考者须加试一门专业课,考试科目:管理学

 

6、申请人应具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个别学生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如对专业的某方面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的;或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获奖的;或做为学校优秀学生派出国外、境外知名大学学习一年以上的,则可适当放宽要求。

 

申请程序:

 

我院接收硕士推面免试研究生共分两次招生:第一次招生是在9月13号左右赴6个招生点进行定点招生咨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第二次招生9月底在人民大学进行统一复试招生。 (一)第一次招生:赴外校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时间:9月19-20日,地点:上述六校的校内,详细地点请咨询所附各点电话。

 

1、外校推荐免试生拟攻读我校硕士学位,须于2008年8月5日-9月21日,登录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网站(pgs.ruc.edu.cn),提交个人申请信息,下载打印《申请免试攻读中国人民大学200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该表于复试时提交)。

 

2、我院将于2008年9月19、20日在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进行现场招生咨询,未下载《申请免试攻读中国人民大学200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的考生可以现场填写。

 

3、我院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电话通知《复试名单》。

 

4.复试定于2008年9月19、20日进行,分为面试和笔试。

 

5.申请人复试时须提交:

 

1)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身份证原件;

 

2)《申请免试攻读中国人民大学200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须加盖校教务处公章;

 

3)本科三学年成绩单,须加盖校教务处公章;

 

4)国家英语水平考试六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2005年6月以后参加六级考试达到426分以上者,提交成绩单和复印件;

 

5)发表的论文或文章复印件。

 

6.我院对通过复试并同意接收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外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发给接收函。

 

7.取得我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的申请人接到接收函后,须按照教育部规定的硕士研究生报名时间和要求办理正式的报名手续,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者不能被录取。

 

具体报名时间:

 

(1)10月份网上报名;

 

(2)11月10-14日照相、现场确认信息,具体地点为:

 

北京高校推免生:在我校办理;

 

外地高校推免生:在当地省、市招生办指定的报名点办理。

 

8、如发现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真实,一经发现即取消申请人录取资格。

 

(二)第二次招生:9月底在人民大学进行复试招生,时间:9月下旬,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校内

 

详情请登陆研究生院网站:http://pgs.ruc.edu.cn/pages/tms/2009tmssqbf.htm

 

四、联系方式

 

赴外校招生推免生联系电话:

 

山东大学:许文文 15120006456,

 

浙江大学:单航宇 15120006505

 

南开大学:唐国林 15120006573

 

复旦大学:程琦隆 13810933496

 

武汉大学:周鹏辉 15120006493

 

南京大学:胡玉先 15120006531

 

学院研究生教务秘书:刘婷 82509122 13051721772 lt@ruc.edu.cn

 

学院网站:sard.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