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教授指导的论文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论文奖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浏览次数:

近日,从全国金融硕士教指委传来喜讯,经公示,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指导的金融硕士学生姜卓男的论文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论文奖。

第七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论文奖

《环境信息披露如何影响公司融资成本?——来自沪市重污染行业的证据》

作者:姜卓男 | 指导老师:张军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经济高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也在全球范围内愈发明显。企业作为污染的重要源头,其行为及信息披露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外部融资是企业为了扩大生产经营而必不可少的途径,通过在金融市场引入绿色概念和环保因素来督促企业更好地履行其社会责任也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共识。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虽起步较晚,但自2007年政府首次发布指导意见来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行为以来,“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等机制在不断地完善与走向成熟,对我国上市公司尤其是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监督力度也不断加强。 在绿色金融的政策背景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放贷审批需要考虑环境因素给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也以企业披露的年报、社会责任报告等公开报告中的环境信息作为衡量企业环境风险的重要信息来源,因此,研究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对企业融资成本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沪市重污染行业中选定的101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的数据为样本,以有效市场理论、委托代理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及信号传递理论为依据,采用内容分析法并借鉴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提出的评估方法构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指数来衡量环境信息披露质量,通过回归分析研究了以下三个问题:一是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是否会影响其债务融资及股权融资成本;二是财务性和非财务性的环境信息对企业融资成本的影响是否具有差异;三是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所披露的环境信息质量对两种融资成本的影响是否存在差异性。 根据实证检验的结果得出下列结论:(1)企业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可以显著降低其股权融资成本和债务融资成本;(2)根据检验结果可知,财务性环境信息披露质量的变化比非财务性环境信息对债务融资成本的影响程度更大,但两类环境信息对股权融资成本的影响并无显著差异;(3)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对债务融资成本与股权融资成本的影响具有差异性,具体表现为对股权融资成本的影响的程度大于对债务融资成本的影响。 根据文章实证检验得出的结论,本文最终提出了两方面政策建议:(1)政府应加强监管职能,完善独立的第三方审计;(2)企业应完善其内部治理机制。

关键词:股权融资成本 债务融资成本 环境信息披露


文章来源|经济学院金融硕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