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 | 张军:日月光华更灿烂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浏览次数:

6月22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为毕业生们致辞。

在座的各位同学、各位校友和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在此,隆重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要向经济学院296名本科生、416名研究生表示热烈祝贺,祝贺你们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也要向你们的老师、导师和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默默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看到此时此刻的你们,我想起36年前那个毕业季的我们。在我珍藏的毕业纪念册中,老校长苏步青先生为我们寄语,鼓励我们工作以后要坚持学习,为国家现代化做贡献。谢希德校长为我们写下“立志改革、献身四化”的祝词。


我们自己也满怀信心,在自己的纪念册上这样写道:“在季节的回旋加速器中,我们整整运转了四个春秋。我们获得了速度,期待着释放-高分子的能量。”


跟今天的情形有所不同,那时候,从学校毕业意味着同窗四年的同学们要按照国家分配的路线奔赴大江南北,所以毕业季的我们心情会变得特别沉重和伤感,我们虽不去拥抱说再见,但会在纪念册上留下真诚的话语彼此告别。

几十年过去了,无论我们在世界的任何地方相见,我们都会无一例外地说起母校,热爱着母院。我们选择和喜欢复旦的理由四十年没有改变。

正因为如此,当我向学院杰出校友、北京大学的金李教授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回母校为经济学院的毕业生发表年度毕业演讲的时候,他欣然答应并回复说“能回母校非常激动”。他谢绝了我们提供的机票,说还是自己订票,为母校省点钱吧。在这里我们要为他鼓掌。


金李教授是你们的师兄。他1988年考入复旦,在经济学院的世界经济系读完本科,后赴美留学,在MIT取得博士学位,是一位出色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学者。他也是复旦经济学院培养的近5万名学生当中的杰出代表。除了金李教授,今天莅临毕业典礼的还有中国金融和投资界的大咖赵定理先生、邵俊先生、汪新芽女士、鲁育宗先生、吕厚军先生、洪伟力先生、吴斌先生、杨明秋先生以及来自学院校友会地方联络处的余伯富先生、江赛先生、钟培广先生、郑怡女士、陆云刚先生、刘广威先生、王宇先生、卫佳女士等,相信他们是很多在座学生们的偶像和追随的榜样。


他们先后从学校毕业,在各自职业领域取得了出色的成就,不仅为国家的发展和强大做出了贡献,也积极回馈母校和母院,鼎力支持学校和学院更好的发展,无不令人感动。我们也要为他们鼓掌。


也正是长期得益于国家和学校的支持,社会各界校友们的慷慨回馈,学院恢复建院36年来获得了难以想象的发展,牢固位居国内一流和领先的地位。


这些年,学院在梯队储备、学术研究、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咨政服务等方面获得突出的成绩,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更是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获得A+,与中国人民大学并列国内第一。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五大中文经济学权威期刊和在英文Top5期刊的发文总量在全国高校中始终名列前茅;去年,学院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数保持国内高校排名第一的位置。此外,去年以来,我们的老师还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在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Climate Change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了关于中国经济的重要论文。

此外,去年我们在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奖12项,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排名第二。这几年我们的成果也获得了多项重量级奖项,包括美国比较经济学会(ACES)颁发的最佳论文奖“伯格森奖(Bergson Prize)”、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以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等等。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们最近几年从海外一级市场引进了12名在国外顶尖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的助理教授、3名优秀的“博士后”;从国内外经济学、金融学的二级市场引进了5名拥有高级职称的优秀教师。还以柔性方式引进了黄奇帆先生、Monash大学的黄有光教授、加州大学的胡永泰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的范剑青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方汉明教授、美国西北大学的Nancy Qian教授、纽约大学的邢海鹏教授以及摩根大通的冯磊博士等著名学者加盟我们。


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除了拥有文科资深教授1人外,还拥有国家级人才项目14人,上海市人才项目7人。

截至去年底,我们理论经济学的本科教学获批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6门上海市一流课程、2项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1项上海市在线课程建设项目、8门校级精品课程。我们的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6人获全国一等奖,2人获上海市一等奖,18人获上海市二等奖;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共19人获上海市一等奖,28人获上海市二等奖;1人获全国“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人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


长期以来,我们与伦敦政经学院、杜伦大学、悉尼大学、巴黎一大、鲁汶大学、成均馆大学、延世大学等国际名校建立了学位合作项目,与包括哈佛、耶鲁、牛津、普林斯顿、斯坦福、芝加哥、加州大学系统、杜克、新国大等名校有学生交流项目;还与包括麻省理工、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伦敦政经学院、加拿大女王大学等名校有学生访学项目。2018-2020年,我们有220多名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超过90天;其中6名学生参与麻省理工学院访学项目,已毕业3人,分别为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经济学博士项目录取。我们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开设了硕士学位项目的办学点。


学院取得的成绩是复旦大学发展和进步的缩影,而复旦的发展又折射出中国的发展和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历史上看,复旦与国家的命运始终相连。中国还没有哪一所学校像复旦这样,百年来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联系如此紧密。刚才我们听到的复旦大学校歌是1925年刘大白先生作词、丰子恺先生谱曲的,不仅曲调极其优美,歌词更是满怀爱国之心,震撼心灵,百年来深受复旦学子的喜爱和传唱,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巩固学校,维护国家,先忧后乐交相勉,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正因为如此,复旦人被注入了国家基因,胸怀大志、天下为先。


再过一周,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取得骄人成就,靠的就是追求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不变信仰。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今往后,你们的未来和国家的命运、时代的发展更加紧密、休戚与共。《论语》中曾子有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你们要承担家国之任,要肩负历史使命,希望你们坚守经世济民之初心,放飞时代梦想,积极做推动伟大时代的建设者!


明年我们将迎来复旦经济系建系100周年,正在建设中的那幢非常漂亮、现代的经济学院新大楼也要迎来封顶的时刻,我期待,也热烈欢迎你们明年再回来。祝你们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