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课程 | 陈钊:走近经济学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5日上午,经济学院开设的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课程——《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第三讲开课,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陈钊老师为大家分享《走近经济学》。

陈钊老师从“了解经济学”、“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经济学家的价值”、“经济学可以很有趣”以及“怎样学好经济学”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经济学的特点及基本原理,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和生活中的案例,展示了经济学的魅力。

课程伊始,陈钊老师介绍,经济学是研究资源配置效率的一门学科,与此同时,经济学又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买矿泉水,大到婚姻、生育和犯罪,都可以用经济学的思维和方法来研究和思考,因此“人人都应该学点经济学”。

随后,陈钊老师用滴滴事件、廉租房政策以及高房价现象等一系列生活中的现实案例,介绍了经济学家的思维方式,并指出了经济学家的价值。在介绍“帕累托改进”这个使经济学家大有用武之地的概念时,陈钊老师用一个幽默风趣的案例,说明了经济学与其它学科的不同:“一位经济学家、一位神学家和一位心理学家去打高尔夫。他们在抱怨排队太久之后得知前面是一位盲人在打球。于是,神学家马上祷告,心理学家也反思应该对残障人士表现更多的宽容,而经济学家却建议让这位盲人可以晚上来打球”。让一部分人境况变好,同时又不影响其它人的利益,这就是“帕累托改进”,这样的政策建议当然容易被接受。陈钊老师还借用复旦大学校歌的歌词,说明了经济学家的价值所在:“学术独立,思想自由”,也就是经济学家在研究时需要本着科学精神充分发挥想象力;“维护国家,先忧后乐”,也就是学者的科学精神要和社会责任感结合。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这就是经济学家使命与价值所在。

接下来,陈钊老师用三个经典的博弈模型、信息不对称的经典理论以及自身对中国研究的实例,说明了经济学研究的“有趣”之处。原来,同学们口中的网红语“内卷”可以用囚犯困境博弈来刻画;原来,没收到面试通知就去参加“霸王面”也是一个经济学问题;原来,经济学研究可以对“意料之外”的政策后果给出一个“情理之中”的解释。同学们听着故事,涨了知识,走近经济学。

最后,陈钊老师勉励大家,“要想学好经济学,就必须学会问问题。关心现实问题,运用数理逻辑,讲好故事,同时体现家国情怀,实现经济学研究的价值所在”。


文章来源 | 本科生教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