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转型与经济发展”(TED)双年会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7-18日,第九届“转型与经济发展”(TED)双年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本届双年会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CES)主办,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多名优秀学者在会议上报告了自己的论文,会议分为两个议题,分别是“能源与环境”和“发展经济学”。

议题一:能源与环境

6月17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为本次年会致欢迎辞。张军教授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TED能够继续为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做出贡献,成为海内外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王之副教授担任主持。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Shuang Zhang教授发现,固定价格的煤炭集中供热方式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并且这一现象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借助天津市2007-2018年的家庭日供暖消费数据,文章估计了实施“一户一表”的计量收费改革后的长期影响。研究发现由于学习效应的存在,改革导致了长期的供暖用量减少,进一步的分析结果表明能源定价改革能够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空气质量,从而提高社会福利水平。

杜克大学的Daniel Yi Xu教授考察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这一针对高能耗大企业的节能政策。双重差分回归结果表明,千家企业的能源消耗和产出有显著下降,但能源利用效率并没有提高;研究发现千家企业在节能政策实施后,会将部分产能和利润同时转移给其同行业的关联方企业,同时也会对行业内其他企业产生正向的溢出效应,造成关联方企业和行业内企业能源使用的大幅上升;最后文章使用结构估计的方法发现节能政策造成了行业整体的能源效率下降。

绿色信贷政策能够改善环境吗?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王欢欢利用企业银行信贷数据发现,在绿色信贷管制加强之后,违规企业的利率上升幅度较大,贷款额度下降,贷款难度加大;这一经济绩效的影响在小企业中更为显著。对于环境绩效而言,尽管违规企业都降低了总排放,但减排路径也存在异质性:大企业通过购买减排设施降低排放,而小企业则减少生产。

议题二:发展经济学

6月18日的议题为“发展经济学”,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钊教授主持。

西北大学的Nancy Qian教授探讨了种族歧视对于美国二战期间自愿登记参军比率的影响。利用三重差分的实证设定,研究发现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美国黑人的自愿参军率相对白人在种族歧视更严重的地区增长更慢。相较于以往局限于从征税的角度分析国家能力的研究,该研究创造性地从自愿参军的视角揭示了歧视会对国家能力造成巨大的损害。

有关政治纽带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争论已久。来自波士顿大学的曹一鸣博士利用手动搜集的楼房建造和地震期间损害程度的数据研究了政治纽带的社会成本。研究发现如果县级官员和市级领导来自同一家乡,其任职期间建造的楼房在地震中更容易坍塌。这进一步造成了更高的死亡率和经济损失。以上研究发现说明了制度的失败可能会放大自然灾害等外生冲击造成的损害。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奚锡灿助理教授研究了2009年中国实施粮食增产计划对经济结构转型的影响。由于该项计划对农民主要收入来源—经济作物的种植实施了严格把控,致使农业部门的就业在政策后转向了非农部门,农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也呈现了下滑的趋势。研究还发现以上影响在人均耕地面积较低和非农就业占比较高的地区更为明显。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人员和报告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撰稿:初运运  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