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圆桌会回顾|预见未来,智者先行 第2期:全球变局与中国贸易前景展望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浏览次数:

7月12日下午,由复旦平安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平安科技协办的“预见未来,智者先行”大咖圆桌会第二期圆满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全球变局与中国贸易前景展望”。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郑建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张幼文,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经济学院教授罗长远,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CEO费轶明,会议由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主持人、财经评论家马红漫主持。

在主题演讲环节,各位嘉宾分别从当前全球贸易前景、国际贸易体系重构、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全球经济格局演变等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

郑建荣厅长结合广东省的实际情况,从量上保证、结构优化、市场多元化以及市场主体和贸易方式多元化等四个角度阐述了如何稳住贸易基本盘。他认为在当前外部环境给中国外贸带来巨大影响的情况下,依然存在不少积极因素,广东不仅实现了与东盟等地区的贸易逆势增长,还引入了许多高质量的外商投资。

赵晋平部长认为疫情虽然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也进一步加快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提升,这也会加剧美国对于中国崛起的战略焦虑恐慌,因此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将会更加激烈、复杂甚至长期化。赵部长认为需要通过自主研发和吸引投资等方法,加强高端核心部件产业在中国的建设,完善产业链布局。

张幼文所长以“供应链重建”与“安全稳健发展”为关键词,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当前我国产业链所遭遇到的负面冲击,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面对疫情带来的供应链断链和需求下降,以及美国对中国的技术断供和加征关税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张教授认为在之后将近五年的时间内要实施内向化的战略和进口替代战略,发挥大经济体的市场规模效应,并且通过产业革命寻找新的增长点。

罗长远教授谈了对疫情下全球供应链的调整和转移的看法。罗教授认为目前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依赖并不大,目前中国30%左右的制造业比例也处于一个进退有利的位置。罗教授判断,中国今后可能会更多地依赖区域性贸易、双边贸易和国内贸易,并且需要在国外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实现自身深层次改革。

费轶明先生结合金融壹账通自身的业务,从微观层面讲述了金融科技如何促进要素流通,解决跨境贸易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得到了本次与会听众的热情回应,会议氛围积极活跃。

精彩的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和主持人还就当前中小企业跨境贸易发展问题展开激烈讨论。随着各国逐渐解封重启经济活动,除了医疗器械等行业以外,今年出口贸易型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危中有机”。各位与会嘉宾各抒己见,高谈阔论,分别从短期和长期、微观与宏观的角度出发,透彻分析疫后全球贸易发展的困境与机遇,为我国跨境贸易市场、特别是相关中小微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对策,有助于切实推动后疫情时期我国跨境贸易行稳致远。

以“引领全球经济政策框架,建言国家宏观经济战略,服务社会实体经济需求”为宗旨,复旦平安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致力于为新时代国家和地区宏观经济治理政策以及企业宏观决策、战略规划等提供前瞻性的支持和建议。中心在2020年度聚焦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以系列报告和论坛的形式从多个角度对当前中国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存在的机遇和挑战把脉问诊并提出政策建议。该项目也得到了平安科技的慷慨资助。在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大咖圆桌会“疫后中小企业生存之道”之后,本次会议围绕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外贸领域展开讨论,在中国2020年经济行程过半之时,对外贸的展望是预判中国宏观经济下半年走势的重要依据之一。目前,中心正在推进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和数字化赋能的调研,并将推出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