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42期】谭玄宋:Credit Card Regulations and Consumer Debt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浏览次数:

2023年5月30日下午,第642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谭玄宋老师,报告的题目为“Credit Card Regulations and Consumer Debt”。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奚锡灿老师主持,吴建峰老师、王之老师和部分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谭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无担保信贷市场数据表明,于2009年在美国国会通过了Card Accountability Responsibility and Disclosure Act (CARD Act)之后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个法案旨在实现更为长期的信贷合同。谭老师利用2007-2019年的消费者金融调查数据对此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户主持有的总的信贷额度相较于2007年,在2019年下降了38.5%。并且利用2013和2016年的消费者金融调查数据也同样发现总的信贷额度在持续下降。而同期内,信用卡余额的平均利率增加了190个百分点。利用美国法院的数据,申请条款七的破产率在2010-2019年间下降了56%。而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报告则表明,信用卡的免责率在同期内下降了40%。这些无担保信贷市场的重要变化表明CARD法案可能对于这些现象具有很强的解释力。谭老师构建了一个量化模型来解释这些事实,进而理解CARD法案的福利效应。结果发现,多期的合同减少了违约率,同时还能进一步平滑收入冲击对消费的影响。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