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40期】傅十和:Does the Cleaner Production Partnership Programme Make Air Cleaner?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6日下午,第640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邹至庄经济研究院的傅十和老师,报告的题目为“Does the Cleaner Production Partnership Programme Make Air Cleaner?”。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王之老师主持,吴建峰老师、刘志阔老师和部分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傅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空气污染具有很强的外部性。例如,空气污染物PM10和PM2.5可以在很大的空间范围内散播,不仅仅是跨城市,甚至是跨国家。然而,关于如何解决空气污染的这种跨边界性却鲜有实证研究。核心的问题在于搭便车行为以及上风地区和下风地区高昂的交易成本。傅老师的研究团队评估了一项跨城市协调空气质量的项目。在1990年代早期,珠三角地区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产生了大量的空气污染。而这些空气污染中有一部分被风吹到了香港,导致了香港特区的空气质量恶化。在2008年4月,香港特区和广东省官方发起了“清洁生产伙伴计划”,旨在共同处理跨边界的空气污染问题。在这个合作项目最初的5年,香港特区政府补贴由香港投资者投资的、位于珠三角地区的企业,以使这些企业采用清洁的生产技术,从而降低空气污染物的排放。类似地,广东省政府补贴珠三角地区内广东的企业。傅老师的研究团队利用2004-2012年间深圳、珠海和广州这三个珠三角主要城市的日度空气污染指数和PM10数据,采用时间断点回归的方法研究政策效果。结果发现,当风从广东吹向香港的日子,大约30-40%额外的在广东产生的PM10飘到了香港。然而,在合作项目实施之后,从广东吹到香港的PM10减少了8-14%。这一减少主要是由于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提升。这一结果表明,“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在缓解跨边界的空气污染问题中是非常有用的。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