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39期】李越欣:谁在为艺术品市场定价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浏览次数:

2023年5月9日下午,第639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的李越欣老师,报告的题目为“谁在为艺术品市场定价”。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奚锡灿老师主持,王之老师、章逸然老师、刘志阔老师和部分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与发展反映了经济增长、财富积累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中华民族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市场机制的结合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育。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已有文献主要关注的是二级市场,也就是拍卖对艺术品价格的影响。而关于一级市场的影响,比如博物馆、美术馆和画廊等机构对作品的评论、宣传和展出如何影响艺术品最终的成交价格,则仍属空白。李老师通过手工收集当代中国艺术家个人履历信息和展览记录,采用文本分析的方法构建各个市场主体变量,并创新性地与拍卖市场数据匹配,来考察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和画廊等机构的价值发现功能对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影响。研究发现:以画廊、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博览会等为代表的艺术一级市场中介机构对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价格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而这主要是通过三个影响渠道来实现的。其一,艺术机构通过挖掘艺术品的学术价值来提升艺术家的声誉,进而影响拍卖价格。其二,艺术机构能够促进艺术家更早地进入拍卖市场。其三,艺术机构有助于稳定艺术家的拍卖市场价格,避免艺术品的价格在一开始就虚高而最终流拍。进一步通过大数据网络分析发现,博物馆和美术馆在连接艺术市场网络中起到关键作用。并且从时间趋势上来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呈现出市场参与主体逐渐多样化的特征,有越来越多的民营艺术中介机构进入市场。这项研究启示我们,一级市场的价值发现和学术构建功能对于促进文化市场的发展和提升文化话语权具有基础性的作用。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