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22期】孙昂:Son Preference Can Hurt Sons: Fertility, Parents’ Migration, and Left-behind Children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日下午,第622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孙昂老师,报告的题目为“Son Preference Can Hurt Sons: Fertility, Parents’ Migration, and Left-behind Children”。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王之老师主持,陈钊老师、刘志阔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孙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关于对男孩的偏好,已有研究较多关注的是其对有形资本配置的影响。比如,家庭可能会对男孩投入更多的金钱,给予男孩更好的物质条件。然而,关于对男孩的偏好如何影响家庭对诸如陪伴等的无形资本的配置却鲜有研究。孙老师的团队研究弥补了这一文献上的空白。这项研究要回答的研究问题是:成为留守儿童的概率上是否存在性别差异;如果确实存在性别差异,那么对儿子的偏好是否与此相关?

在中国农村,留守儿童非常普遍,只有不到2%的孩子与父母一同外出务工。然而,出生前1000天内,父母,尤其是母亲对孩子的陪伴对子代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利用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孙老师的研究团队发现:男孩相对女孩更容易在1000天内与父母分离。进一步利用CFPS调查数据,发现这种成为留守儿童的概率上的性别差异,是由对男孩的偏好所导致的。具体而言,当头胎是女孩时,父母更可能会在生育头胎后的一至两年内生育二胎。并且,约80%的女性会选择回老家度过孕期。这就使得女孩在出生后的至少约1年内免于成为留守儿童。异质性分析表明,这种成为留守儿童的概率上的性别差异,当父母的受教育程度更低时,或者在出生性别比更高的地区,更为显著。那么,在出生后这短短的1年左右的时间内母亲的陪伴,是否确实会对孩子的认知能力产生显著的影响呢?同样是利用CFPS数据,研究发现认知能力,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都会对在1-3岁免于成为留守儿童的女孩中产生正面影响。总结而言,这项研究向我们揭示出对男孩的偏好反而可能伤害男孩。原因是生完男孩以后母亲可能就没有生育二胎的需求,从而也就不会因为怀孕而留在家中,而是会外出务工。这就导致头胎男孩更有可能成为留守儿童,因在生命早期缺乏母亲的陪伴而在短期和长期内对认知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