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21期】尤炜:Urban Growth Shadows Revisited: County-Level Evidence from China and the U.S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0日下午,第621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尤炜老师,报告的题目为“Urban Growth Shadows Revisited: County-Level Evidence from China and the U.S”。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奚锡灿老师主持,陈钊老师、刘志阔老师、吴建峰老师、王之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尤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动因。中小城市的人口增长会从周边的大城市获得正向还是负向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政策问题,并且在现实中有不同的可能。负向影响可能是由于人才和市场等竞争而产生“虹吸效应”。另一方面,大城市同时也可以提供机会,使得周边的小城市靠近一个很大的市场,从而在人口增长方面获益。利用1990-2020年县级层面的面板数据,尤老师的研究团队发现在2000-2020期间,距离大城市100-200千米会对人口增长造成负面影响。同时,这种“虹吸效应”存在很大的异质性。北京天津的集聚会对周围城镇的人口增长造成负面影响,而上海和广东深圳的集聚则有更为积极的影响。尤老师的研究团队也利用美国将近200年的面板数据考察了这个问题,并得到了和Curberes 等(2021)相似的发现:在1840-1920年间接近大城市会对人口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但到了1920年后,就变成正面影响。然而对于这些现象,尤老师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与上述文献不同的解释。文献将“虹吸效应”的消失解释为城市内部和城市之间交通成本的降低,但没有任何实证证据。而尤老师的研究团队发现,一旦在实证中控制农业就业占比,大城市对周边城镇人口增长的不利影响就消失了。这种农业向工业的结构转移可以同时解释中国和美国的“虹吸效应”的消失。可以想象,如果地区农业占比越高,那么进城打工的机会成本越低,从而人口就更可能被大城市吸走,从而产生“虹吸效应”。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