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20期】胡妍:The roadblock effect: War shocks, modal shifts, and population changes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8日下午,第620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香港大学的胡妍老师,报告的题目为“The roadblock effect: War shocks, modal shifts, and population changes”。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王之老师主持,陈钊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城市的发展一方面取决于自然禀赋,另一方面取决于集聚经济的作用。胡老师认为19世纪太平天国的运动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了中国城市的人口分布。太平天国运动一方面直接导致了人口数量的下滑(约为当时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另一方面则通过贸易方式转变这一间接效应改变了地区间的人口分布差异。具体而言,胡老师利用港口间海运贸易和城市人口数据发现由于太平天国运动阻碍了商品货物的铁路运输,迫使其使用海运,这种由战争导致的路阻效应不仅促进了海运技术的发展和商品运输方式的转变,更导致受战争影响的铁路沿线城市人口迁移到了港口城市。进一步的,胡老师通过将贸易方式选择嵌入传统空间量化模型的方法,估计了太平天国运动对于人口空间分布的影响程度。贸易方式的选择一方面取决于铁路和海运运输成本的相对大小,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投资海运设施的沉没成本,即城市之前是否有海运的相关设施。此外,胡老师也利用地区之间的地貌特征差异(考虑河流、坡度等因素)构造了一种全新的估计内陆运输成本的方法。该模型可以较好地拟合地区间贸易方式的转变和人口规模的变化。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