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19期】曹思未:Levelling the Playing Field: 200 Years of Affirmative Action and Human Capital Accumulation in China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30日下午,第619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的曹思未老师,报告的题目为“Levelling the Playing Field: 200 Years of Affirmative Action and Human Capital Accumulation in China”。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老师主持,王之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曹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有一个观点由来已久:平权措施可以促进公平竞争,并由于提升了弱势群体的能力而在长期不再必要。比如,促进性别平等,或者族裔平等的措施,可以使女性和少数族裔有公平的机会可以接受教育,从而提升这些弱势群体的人力资本水平,在长期就不再需要对他们的优惠政策,他们也有能力能与竞争。但是这一观点在实证上却缺乏证据。曹老师的研究团队利用中国历史上独特的科举考试制度的变化和非常丰富和翔实的历史数据,直接检验了这一观点并阐释了可能的机制。研究表明,持续200年之久的地方科举配额制度显著提升了历史上的弱势地区的学术竞争力,并且这一效果在配额政策取消之后,仍然存在。这就验证了在平权措施取消之后,人力资本的积累还有长期持续的影响。一个简单的理论模型阐释了人力资本积累的长期效应产生的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平权措施的强度足够大,使人力资本水平的上升足够高,能够到达新的更高的稳态水平。二是平权措施的持续时间要足够长。那么人力资本积累存在长期持续影响的机制是什么呢?研究发现,那些被恩待的历史上的弱势地区私塾和西学的数量都显著增加了,这就表明可能是人力资本的代际传递在起作用。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