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18期】吴建峰:Do Place-based Investments Gentrify Local Neighborhoods? Evidence from Shanghai’s Special Economic Zones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6日下午,第618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吴建峰老师,报告的题目为“Do Place-based Investments Gentrify Local Neighborhoods? Evidence from Shanghai’s Special Economic Zones”。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老师主持,兰小欢老师、王之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吴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社区的贵族化与居住区分割是城市经济学文献近年来关注的一个问题。在美国,经历了郊区化和再市中心化的过程。而在高教育程度的人群始终集中在市中心的欧洲,高教育程度的人群向市中心集中这一趋势在近年也越来越明显。那么对于中国而言,是否也存在社区贵族化的趋势呢?背后可能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利用上海的经济特区作为一个准自然实验,以及非常丰富和独特的微观数据,吴老师的研究团队检验了本地的投资政策是否会导致本地社区的贵族化。结果表明,经济特区增加了邻近社区中高教育程度的居民的比例。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表明,这种现象仅仅存在于对高技能劳动力有较大需求的经济特区的附近。这种异质性的结果可能的机制在于一些高端消费设施如高档餐厅、精品咖啡店等主要集中于对高技能劳动力有较大需求的经济特区。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