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17期】王之:Industrial Land Allocation in China: Evidence from the 2007 Auction Reform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9日下午,第617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复旦大学的王之老师,报告的题目为“Industrial Land Allocation in China: Evidence from the 2007 Auction Reform”。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老师主持,兰小欢老师、吴建峰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土地资源的配置在中国的工业化发展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在过去,几乎所有的工业用地都是通过协商交易的。这种协商缺乏透明性和市场竞争。自从2007年开始,中央政府实施了工业用地交易的公开拍卖。这项政策的出台意在遏制地方政府之间为了招商引资而进行恶性竞争,以低于拿地成本的价格卖地。王老师的研究团队建立了一个简单的理论模型来阐释在政策前后土地资源配置的机制。利用新增工业用地、土地招拍挂交易和夜间灯光这3套详尽的数据,实证研究表明:与政策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政策后更多的土地被配置到更具有本地比较优势的行业。并且这一效应在更严格地实施改革政策的地方更为显著。这就说明,改革促进了具有紧密关联的行业的空间集聚,并提升了本地产业构成的效率。同时,与理论相一致,实证研究也发现改革也对本地的产出有积极的影响。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