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16期】陈滢:Living in a new era: Food delivery and product diversity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日下午,第616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厦门大学的陈滢老师,报告的题目为“Living in a new era: Food delivery and product diversity”。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王之老师主持,陈钊老师、吴建峰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陈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近年来中国的食品外卖服务的发展非常迅猛。这是随着互联网食品外卖服务平台的普及与发展而逐渐流行的一种新的食品消费形式。因此,这项研究与平台技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这支文献相关。而研究食品外卖服务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对于本地的经济的影响更为突出。那么食品外卖服务的发展对本地的餐饮行业以及消费者的福利有什么影响呢?利用独特的食品外卖服务消费数据以及食品种类数据,以及中国最大的食品外卖平台的扩张,研究发现:食品外卖服务的崛起扩大了在位的餐饮企业的市场范围,因为这些企业可以为更大地理范围内的客户提供餐饮服务。与此同时,由于食品外卖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非常方便,所以可能会增加他们对于外食的需求。然而,食品外卖服务也导致了餐饮服务的供给者之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此外,食品外卖服务的市场渗透也增加了本地餐饮特色菜的品种以及多样性。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