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15期】赵一泠:Engineering the Gender Gap: Fall of Women’s Share in Computer Science in the U.S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6日下午,第615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赵一泠老师,报告的题目为“Engineering the Gender Gap: Fall of Women’s Share in Computer Science in the U.S”。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硕老师主持,陈钊老师、王之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赵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当下社会性别规范通常认为工科是由男性主导的。那么这种社会性别规范如何影响了大学生的专业选择呢?利用美国历史上计算机科学专业所属院系的变化,我们可以观察到其对计算机科学专业大学毕业生性别比的影响。当计算机科学专业从文理学院调整到传统上由男性主导的工程学院,我们会发现拥有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的女性的占比显著下降。进一步分种族考察的结果表明,这一院系调整所导致的拥有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的女性的占比显著下降在白种人中最为突出。这就印证了我们所观察到的拥有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的女性占比的下降是由美国社会文化中的性别规范所导致的,而非其他的因素。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