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14期】徐航天:Relaxation of the one-child policy and the fertility rebound in China’s wealthy cities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2日下午,第614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湖南大学的徐航天老师,报告的题目为“Relaxation of the one-child policy and the fertility rebound in China’s wealthy cities”。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老师主持,范剑勇老师、王之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徐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中国生育率的持续下降引起政府的关注并放松了独生子女政策。在中国较为富裕的城市,生育率较低。但这一趋势在2011年以后随着独生子女政策的放松而发生了变化。徐老师的研究团队借鉴文献,建立了一个概念性框架来分析城市间平均家庭财富和遵循独生子女政策之间的关系,并预测出在超生的罚款是基于城市平均家庭财富水平的情形下,更加富裕的城市对独生子女政策的遵循率更高。而独生子女政策的放松则导致相对富裕城市的出生率的上升。利用2008-2019年城市层面的出生率数据以及对独生子女政策的遵循率数据进行因果推断,证实了上述概念性分析框架的预测。换言之,独生子女政策的放松,导致更大比例的新生儿出生在相对富裕的城市;而这有可能会提高下一代人的人力资本水平。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