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期】徐彤:The S-curve: Understanding the Dynamics of Worldwide Financial Liberalization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8日下午,第607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徐彤老师,报告的题目为“The S-curve: Understanding the Dynamics of Worldwide Financial Liberalization”。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钊教授主持,刘志阔老师、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徐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在过去40年,金融开放程度不断上升,全球都经历了金融自由化的过程。具体而言,这一金融开放的过程呈现出S型出线的变化趋势。在90年代之前,金融自由化的过程十分缓慢,而自90年代起开始加速,并在2000年后趋于平缓。

那么,这种S型曲线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徐老师的研究团队利用独特的国内金融政策数据库,构造了一个包含学习过程的结构模型,来解释全球金融自由化的过程中所呈现出的S型曲线这一现象。学习对于S型曲线的形成至关重要。通过刻画不同时期金融开放程度与不同国家的增长速度差异的关系可以发现:当金融开放程度更高的国家经济增长更快时,全球的金融改革也越来越多;而当金融开放程度较低的国家的经济增长更快时,全球金融改革减速,因为政策制定者认为能够从金融自由化的改革中获利的益处较少。这就表明,政策制定者的对于金融开放对经济增长的信念在最终实现的金融开放政策中具有重要作用。

进一步,在90年代的全球金融开放改革中哪些国家起着重要作用?研究发现:发达国家对其他国家的信息扩散在90年代的全球金融自由化浪潮中起到引领作用。此外,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如何影响金融自由化及其逆转?研究发现,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了对金融自由化的信念的逆转,尤其是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