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期】朱天运:Estimating the Implicit Price Elasticity of the Demand for Neighborhood Amenities: A Hedonic Approach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7日上午,第606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Syracuse University的朱天运老师,报告题目为“Estimating the Implicit Price Elasticity of the Demand for Neighborhood Amenities: A Hedonic Approach”。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吴建峰老师主持。

朱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动因。在房地产经济学的研究当中,自Rosen (1974)的开创性研究以来,有大量的研究在特征价格模型的分析框架中,提出了新的方法,以避免在Rosen两阶段模型中存在的内生性问题,从而还原出异质性的偏好。基于这些研究,朱老师提出了另一种方法,能够得到一个基于概率的对便利性的需求的隐性价格弹性的估计。

进一步,朱老师将这种估计方法应用于2000年的Cleveland MSA的截面数据,从而得到了对公立高中的质量和社区少数民族构成的价格需求弹性。不仅如此,基于对隐性价格弹性的估计,还能够刻画给定对便利性的需求和对支付意愿的变化的度量下由于便利性水平的反事实变化所导致的选择均衡。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