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期】焦阳:The Impacts of US Trade War on Chinese Exporters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

2021年4月6日下午,第604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焦阳老师,报告题目为“The Impacts of US Trade War on Chinese Exporters”。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主持,刘志阔老师、兰小欢老师和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焦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及其影响问题,无论是中美学术界,还是政府决策部门,都非常关注。美国的川普政府具有重回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自2018年以来更是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加征关税。焦老师的研究团队要回答的问题是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首先在于这对于评估贸易战是否能达到使中国让步的目的是必需的;其次在于考虑到中美经济的体量,贸易战对第三方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此外,理解出口企业对贸易战的反应,对于如何缓解外部冲击的影响也有很强的政策含义。

利用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某市月度出口交易层面的独特数据,以及事件分析法,焦老师的研究团队发现,美国贸易战显著减少了中国对美国的加征关税清单产品的出口金额,并且完全是由于出口量的下降,而非出口价格的下降。但另一方面,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却略有上升。这是由于中国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产品相似度最高。而在国内销售和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出口方面,并没有显著变化。其背后可能的原因是产品标准导致企业难以灵活地在不同的出口市场进行调整。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