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期】张岚:Uniform and Targeted Informative Advertising with Asymmetric Customer Loyalty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3日下午,第605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7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岚老师,报告的题目为“Uniform and Targeted Informative Advertising with Asymmetric Customer Loyalty”。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李婷助理教授主持,陈钊教授、刘志阔老师、李婷老师和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317DC

张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相对于传统的统一广告投放,针对特定目标群体的定向广告平均收入更高,但也因为侵犯隐私问题而饱受争议。张老师的研究团队比较了在存在非对称性用户忠诚度的前提下,厂商分别采用统一广告和定向广告的企业策略、利润和消费者剩余情况。

张老师的研究团队构建了一个双寡头垄断模型,两个厂商各自拥有不同规模的忠诚客户,只会购买特定厂商的产品,同时市场中也存在其他对价格敏感的普通消费者。通过求解厂商均衡混合策略可以发现,在传统广告投放情形下,大厂商会更有动力投放广告,同时价格相对于小厂商而言没有太大竞争性,这是因为大厂商拥有更大规模的忠诚客户群体,与小厂商竞争普通消费者的动力不足。

4484E

在定向广告的情形下,厂商可以将广告定位到特定的目标群体,小厂商投放广告的动机增强;而大厂商一旦选择投放广告与小厂商进行竞争,便会采取更有侵略性的低价格来吸引普通消费者,并且这种价格竞争在小厂商的忠诚客户足够少的情况下会更加激烈,因此投放定向广告反而会使大厂商的获利减少,从而导致消费者剩余上升。张老师的研究团队进一步证明了在允许价格歧视等情况下主要结论依然成立。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初运运